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小記Page One

Sogo BR4 開幕時,知道裡面開了一家 Page One 分店,一開始相當高興,因為比起 Taipei 101, BR4 的交通離我家方便許多。

不過,親到 BR4 的 Page One 一看,卻覺得相當失望。這間 Page One 規模很小,大約和誠品站前地下街店差不多;
原本期待有琳瑯滿目的外文書,結果也只剩下幾櫃,主要的商品就是大量的雜誌和中文書了。

如果是這樣,那也不過就是另一間誠品分店而已。還不如規模更大些、有許多日文書刊的紀伊國屋書店,或中文書更多更雜,價格也更便宜的傳統書店(三民、建宏、以重慶南路上諸家)。

不過,我還是一直覺得 Taipei 101 的 Page One 非常棒,就像神主牌一樣,每次有想買的外文書,就會不畏交通不便到 101 晃晃。

可惜的是,我昨天路過 101,順道去 Page One 一看,卻大失所望一開始我還以為我太久沒去,走錯了路,因為 101 Page One 特有的「回」字型空間設計,竟然不見了,
書店縮到只剩 1/2,走道變得擁擠,書目的排列也變得凌亂。而最嚴重的是,外文書大量的減少,中文書已經超過 1/2 以上,而竟然還有一大塊區域,用來展列文具、禮品。

以前很喜歡看 Page One 裡好長好長的一排書櫃,從 A 到 Z 陳列文學作品。但現在,這樣子的壯觀,已經不再得見。我甚至不忍再仔細地計算現在的 Page One 少了多少書。

雖然說,外文書還是可以到誠品信義店找,但誠品信義店的選書、版本、排列,一直都讓我感到不夠專業,品味遜於 Page One 一籌。但現在,也沒有別的選擇了。

就像遠企地下室的 City Super,原本在我心目中有無上的地位。但在 BR4 的 City Super 開幕之後,遠企的 City Super 重心移轉,嚴重縮編,而變的不再吸引人了。但 BR4 的 City Super 卻也沒有達到遠企時代的輝煌水準。

Page One 也再次印證了這個現象。當 Page One 不再吸引人之後,我似乎也沒有理由再到虛矯浮誇 101 逛了吧。

後記:本文寫於今年三月,時至今年夏天,Page One又再度縮編,規模只剩往昔的1/3,回字已經成為歷史,書籍再也談不上齊全了。唯一可喜的是文學類的書籍仍然保持相當的數量,如要購買文學作品,Page One還是比誠品好一點。

3 則留言:

  1. PageOne真的是很令人失望
    想當初我去裡面看攝影的圖冊
    大概放滿了五排左右的長排書櫃
    看都看不太完

    現在攝影書只剩下兩個小直立的櫃子
    而且幾乎都封起來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無意間搜尋到這篇網誌

    我大二時(2006)三不五時就會跑去Page One看書
    尤其喜歡那幾片落地玻璃窗透著陽光
    如今縮編後
    變得又暗又擠
    連書都用塑膠封套包起來無法翻閱
    現在也只有要買語文學習書時
    才會特別到Page One了
    (嘆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Bongin,是啊,現在 Sogo BR4 Page One 收了,101 也只剩小小一角,大不如前。往事只能回憶啊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