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《大亨小傳》及其他

研究所生活非常忙錄,已經無法再如從前一般,無憂無慮地看小說混日子。現在即使難得有空,也會受到背後無形的壓力逼迫,讓人難以放開心懷,暢快地讀一整天書。

今年暑假把論文投出去之後,本來以為可以輕鬆一陣子。但上全職的班,回家就累得沒有力氣了,只想坐在電腦前面亂看文章,一點也提不起勁。手上的書只有吃飯坐車時有空看,進度變得好慢。

上個月讀完了 Fitzgerald 的《大亨小傳》(The Great Gatsby),是這一兩年來讀過最棒的小說,可以當作2008年的「年度推薦」。

大亨小傳的故事很簡單,一個典型的愛情故事,但呈現的手法很有意思,作者從獨特的視角,去觀察書中的世界,再用冷冷淡淡的口吻,不帶情緒的嘲諷。雖然是薄薄的一本小書,不過讓人讀得喘不過氣來,無法釋手。

這本書我早在許多作家的書評裡得知,不過最近一兩年似乎變得非常紅。然後我才知道,原來村上村樹很喜歡這本小說,親自譯了一本日文版,而台灣書迷很捧村上的場,所以中文版的《大亨小傳》也跟著紅了起來。

我當然不喜歡村上。不過這本書真的很棒,小小一本,兩天就看完了,精彩又有趣,強列推薦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沒看過大亨小傳
    不過看過村上的挪威的森林
    裡面的男主角很愛這部小說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