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

多情劍客無情劍的版本問題

古龍名作《多情劍客無情劍》第四十二章〈惡毒〉中的一段,網路上流傳的版本(疑似大陸的來源),多半是這樣子:

林仙兒道:你為什么不肯光明正大的娶我,讓別人都知道我是你的妻子,你為什么不敢?我以前做錯的事,你難道還不能原諒我?你難道不是真心的愛我?
阿飛面上的表情更痛苦,緩緩松開手。
但林仙兒卻將他抱得更緊。

阿飛躺在床上,似已崩潰。
他心里充滿了悔恨,也充滿了痛苦。
他恨自己,他知道不該這么做,但他已無法自拔,有時他甚至想去死,卻又舍不得離開她。



然而,在我手邊的萬象版,第三部174至175頁,中間卻多了一段描寫:


林仙兒道:「你為什麼不肯光明正大的娶我,讓別人都知道我是你的妻子,你為什麼不敢?我以前做錯的事,你難道還不能原諒我?你難道不是真心的愛我?」
阿飛面上的表情更痛苦,緩緩鬆開了手。
但林仙兒卻將他抱得更緊,柔聲道:「無論你對我怎樣,我還是愛你的,你知道我的心早已給了你……我心裡只有你,再也沒有別人。」
她的身子在他身上顫抖著、扭動著、摩擦著……
阿飛痛苦的呻吟了一聲,兩個人突然倒在床上。
林仙兒顫聲道:「你真的這麼想?……要不要我再替你用手……」


阿飛躺在床上,似已崩潰。
他心裡充滿了悔恨,也充滿了痛苦。
他恨自己,他知道不該這麼做,但他已無法自拔,有時他甚至想去死,卻又捨不得離開她。


我覺得中間這段還滿關鍵的,寫得頗銷魂。點出阿飛與林仙兒之間的性關係與性生活對於林仙兒的柔媚和「偽聖女」的演出寫得相當生動。對於後面林仙兒說「誰都可以,就只有阿飛不行」又有呼應的效果。

我手邊的萬象版,以及最近風雲出的精品版,都有這段。令我好奇的是,為什麼在網路上流通的版本,都沒有這一段呢?是被誰刪掉的?為什麼要刪掉?

1 則留言:

  1. 這不就跟蔡琴的「機遇 - 淡水小鎮原聲帶」地址版本屬於類似的問題嗎? :)

    回覆刪除